close

原文:Argentina 3-0 Costa Rica: Batista finally changes system, and Argentina progress

argentinavcosta.jpg  

大刀闊斧變陣的阿根廷終於搶下了一勝,而主要必須感謝魔力梅西的表現。

主帥巴提斯塔將伊瓜因、迪馬利亞、加戈跟阿奎羅拉上先發更換特維斯、拉維齊、巴內加跟坎比亞索。

哥斯大黎加則是在中場放置了庫貝洛(Jose Cubero)以及艾利桑多(Cesar Elizondo),陣容跟他們在開幕賽擊敗哥倫比亞時的配置類似。

阿根廷在這場比賽統治了整個球場,射門次數以21次力壓哥斯大黎加的5次,並且成為在本次美洲盃首支踢進三球的隊伍。

(編按:後來委內瑞拉跟巴拉圭的比賽兩支球隊都各踢進三球,而之後巴西更是踢進了四球進球)

哥斯大黎加的戰術:

哥斯大黎加採用防守為主的3-5-1-1的陣形,大致上跟去年世界盃上北韓所採用的特殊陣容接近,不過稍微更具攻擊性一些。

就跟對陣哥倫比亞的時候一樣,主要的活動集中在左後路,卡禾(Francisco Calvo)、利爾(Pedro Leal)跟艾利桑多三個人連成一線來對付進攻的前鋒,交叉遞補彼此的防守死角。而另外一側,右路的中場莫拉(Heiner Mora)的活動空間則被壓縮、而右邊路的薩爾瓦蒂拉(Jose Salvatierra)則是被阿奎羅封鎖住。

阿根廷的陣型:

這場比賽的主要看頭就在於阿根廷會作出怎樣的變陣。在前兩場比賽堅持採用類巴薩的4-3-3陣型失利之後,合理的推測是巴提斯塔會採取4-2-1-3,由梅西佔據核心位置的陣型,這也是阿根廷過去的B計畫,除此之外也有人預測會是更方正的4-4-1-1陣型。

不過以上兩者皆非、新的陣型是一個非常奇特、重心側偏一邊有點類似斜的4-2-2-2的陣型,但是在這個擺設之下攻擊手表現出流暢跑位跟球的流動,讓人很難給他一個確定的命名。馬斯切拉諾作陣他熟悉的位置、加戈則站在他的右斜前方,迪馬利亞主要在中路扮演進攻的角色,但是無球狀態的時候他會後撤成為第三名中場球員。

阿奎羅主要的活動範圍在左翼,梅西扮演典型的10號球員而伊瓜因則是傳統的中鋒角色。這代表阿根廷並沒有真正放置一名球員在右翼─梅西跟伊瓜因會輪流的拉開到右路的位置,不過在右路有著技巧優異的右後衛薩巴雷塔,他們兩人其實不太需要費心在那個位置上。

定位明確的前鋒:

過去兩場阿根廷在前線沒有一個真正的進攻重心,從開賽第三十秒的時候,伊瓜因就接到一個不錯的進攻機會來看,他們很高興在能夠在前方又有一個可以倚賴的進攻箭頭。就跟巴西一樣,阿根廷嘗試模仿巴薩行雲流水的進攻而沒有在場上定位一個真正的前鋒角色。

這是一個很理想的目標,但是在缺少時間訓練進攻搭配跟彼此默契的國家隊裡,沒有一個真正的前鋒角色讓他們在比賽中缺少進攻的威脅。就像是巴西在面對巴拉圭的比賽中依靠Fred的救援一樣,阿根廷本場比賽把希望放在伊瓜因身上,這名中鋒被視為他們過去被困在進攻牢籠的出獄卡。

而實際上,伊瓜因的確踢出了一場驚人的比賽。梅西不斷的將機會作給這位皇馬前鋒,但是他不是將球直接送到門將面前,就是直接把球踢飛,像是上半場他接到一個梅西近距離短傳一樣。

魔力梅西:

不過重點是,梅西開始參與進攻。在前兩場比賽梅西只有兩種選擇:自己帶球過人,或是作穿越球的機會給右路的拉維齊。特維斯經常擠壓到他的活動空間,並且通常不會是個好的傳球選擇。但是這場比賽梅西有許多的傳球選項:當梅西想要拉開空間的時候可以尋求阿奎羅的協助,伊瓜因則是能夠快速的突前並且提供很好的身體對抗能力,而迪馬利亞在中場的帶球突破比巴內加過去兩場作得好的太多,讓中場跟前鋒聯繫起來。

關鍵在於梅西這場的定位讓他可以找到空間利用速度帶球突破。也許原因之一是他們面對的不過是世界排名第53名的對手,而我們其實期待這位世界最好的球員能夠有更傑出的表現。不過至少他接球的方式有了長足的進步,在過去兩場的陣型當中,他總是必須背對球門去接球,並且經常要遠離威脅區(通常只有一個球員是往那邊跑的-拉維齊),而在4-2-1-3的陣型裡,他則是要在兩名防守的夾擊下接球,接球的位置又過於深入。

這樣的位置就比較適中,梅西不用再去中場接球,迪馬利亞可以擔任這個工作,而伊瓜因則能夠在中鋒的位置撞開對方的防守清出空間。伊瓜因在這場的角色有點類似赫南德斯在曼聯扮演的角色、赫南德斯逼迫後衛必須更深入防守,因而替魯尼清出了盤帶的空間。伊瓜因雖然沒有這麼刁鑽的步伐,不過概念上是相同的-中衛的注意力不會是在梅西身上,而會在中鋒伊瓜因身上。

第一顆進球多少帶點運氣成分,阿奎羅抓住門將把球擋出來的機會將得分送進網中。但是第二跟第三球就是傑出的配合,兩球都是梅西接獲傳球,帶球突破之後將球送到左路完成進攻,第一次是阿奎羅,第二次則是迪馬利亞。兩個得分的前鋒所做的就是之前特維斯沒有做到的事情,這同時也是梅西所希望並且在俱樂部所享受的打法。在嘗試以瓜迪奧拉的陣型嘗試複製出巴薩版的梅西失敗之後,巴提斯塔反而在完全捨棄了這樣的進攻體系後找到了他所想要的梅西。

結語:

王者阿根廷終於回來了。考慮到對手的等級,阿根廷這場表現不能過分誇大,但是同樣也不能忽視哥斯大黎加過去兩場面對哥倫比亞以及玻利維亞出色的表現。哥斯大黎加經常有九名球員在防守,而阿根廷在新系統的運作下也創造出了不少進攻的機會。

巴提斯塔現在要思考的是下一次的先發陣容,伊瓜因的射門表現實在太糟糕,但是他又在這個陣型下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最後不動先發也是可預期的決定,不過下一場對手如果在左翼有更強力的球員,無人協助的薩巴雷塔就會遭受許多挑戰。

對於哥斯大黎加來說,這是一場繳學費來學經驗的比賽,而他們如果最終遭到淘汰,他們也能驕傲的離場。如果委內瑞拉在下一場踢贏巴拉圭的話,我們依舊可以在淘汰賽中看到哥斯大黎加的演出。

(編按:委內瑞拉以3-3踢平巴拉圭,所以哥斯大黎加沒能夠晉級淘汰賽階段)

連結:阿根廷對上哥斯大黎加的進球精華及全場精彩剪輯

arrow
arrow

    布萊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