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Barcelona 5-0 Villarreal: Guardiola switches to a 3-4-3 (diamond) and Barca run riot
巴薩在本季西甲首場比賽把表現平平比利亞雷亞爾無情的支解。

barcavvillarreal2.jpg  瓜迪奧拉在缺少阿爾維斯、普約爾跟皮克的狀況下,在後場啟用了唯一的正職後衛阿比達爾,再加上馬切拉諾跟布茲克斯一起鎮守後防。哈維跟比利亞作在板凳上而蒂亞戈、法布跟桑切斯則站上先發的位置。

加裡多(Juan Carlos Garrido)則是如外界預期的一樣讓週中表現出色的蘇利亞諾(Bruno Soriano)回到中場,而羅德里格斯(Gonzalo Rodriguez)回到中衛的位置。

這場比賽完全不像去年兩隊精彩的對決,比利亞雷亞爾幾乎很難做出有效的進攻並且讓巴薩兇狠的輾過。

巴薩的新陣形

首先,這對巴薩來說是一個不尋常的陣型,因此很值得先概述一下他們在球場上的站位狀況。陣形大致接近3-4-3,中場的四人採取菱形站位,而有兩名球員從頭到尾不會擅離他們原先的位置,分別是擔任清道夫的布茲克斯跟防守中場凱塔。

馬切拉諾跟阿比達爾都稍微靠中線壓迫,試圖逼退羅西跟尼爾馬。外圍的中場球員,伊涅斯塔跟蒂亞戈會像內靠並且往前跟法布進行換位。這三名中場的頻繁換位加上凱塔是唯一鎮守後方的球員,比賽內容看起來更像是3-1-3-3的陣形。

由於巴薩沒有邊鋒或是邊後衛,前方三名前鋒站位拉的比平常更開,桑切斯跟佩德羅更多時候是拉開距離而非內切往球門對角線直插(當然這還是有發生,只是頻率減少很多)。整體來說,這很類似貝爾薩(Marcelo Bielsa)的3-3-1-3系統,不過菱形中場的兩側是控球中場而非像是貝爾薩系統裡會作出對角斜插的邊鋒。而桑切斯自然的非常輕易融入這樣的系統之中。

對付比利亞雷亞爾的絕招

這是巴薩2011-12賽季的第一場比賽,而之前就有預測認為這樣的陣形會是今年巴薩的首選。但是要注意從過往歷史來看,是瓜迪奧拉是一個喜歡對比賽對手的強項或是軟肋作出針對性變陣的教練。他在上個賽季面對馬競的時候就採取過3-4-3(有邊後衛)的陣容來將對方的邊鋒壓制在他們自己的半場。或是另一個例子,在面對塞爾維亞的時候阿爾維斯也比平常的站位更加的靠前。事實上當對手擺上兩名前鋒的時候,瓜迪奧拉很常嘗試各類不同的方式來應對。

barcavvillarreal.jpg  這個陣形正是對付比利亞雷亞爾的絕招。比利亞雷亞爾習慣採取4-2-2-2的陣形,兩名外圍的中場球員會進行內縮,而有時候陣形會變得更像4-3-1-2。不管是哪一種,整個站位非常狹長,而在面對巴薩的陣形應該介於兩者之間,巴雷羅(Borja Valero)在右路跟接進凱塔的位置之間遊走。

從後防開始看,巴薩有多出一名防守者。馬切拉諾盯住羅西,而阿比達爾則看防尼爾馬,而布茲克斯就進行清掃的工作。面對比利亞雷亞爾4-2-2-2陣容的危險在於有時候他們會在中央同時出現四名中場球員,但是採用菱形中場讓瓜迪奧拉同樣的能夠在中場跟對方保持4對4的對峙局面。而再往前場看,比利亞雷亞爾的兩名邊後衛-必須前壓來支援收縮的狹長中前場-則被佩德羅跟桑切斯給限制住。這是理論上對付比利亞雷亞爾最好的陣形。

這是一個相當少見的陣形之戰,不過在今年稍早的時候,國王達格利什在史丹福橋面對切爾西的時候也同樣的採取了這樣的戰術。切爾西主帥安切洛堤剛得到托雷斯,並採用了4-3-1-2的陣形,在後場多放了一個人以避免中場被壓制住,此時達格利什就擺上了三名後衛以及菱形中場。

而跟瓜迪奧拉最大的差異是達格利什的系統較為被動,他在兩翼放至的是兩名邊後衛,而非兩名邊鋒。不過他們起到了同樣的成效-限制住切爾西的邊後衛,所以兩者的概念基本上是相同的。

巴薩的制勝之道

所以接下來是實際比賽的細節。第一個進球是極具戰術思維的,因為他來自巴薩陣形中自由度最高的球員。比利亞雷亞爾的陣形啟用了兩名防守中場,巴雷羅在邊路跟中路的空隙間遊走,而卡尼則在左路更靠外側站位,以便在比利亞雷亞爾掌握球權的時候能夠有一個簡單的出球點。

這樣的策略在初期收到了幾次不錯的成效讓卡尼能帶球突前,但是這樣的缺點就是蒂亞戈經常被放空。這也就是為甚麼蒂亞戈可以在沒有任何來自中場的壓力下內切,連續的盤帶並且起腳將球送入球門中。

第二球則是展現了法布雷加斯帶給巴薩的禮物。巴薩在去年的確缺少了像他這種類型的球員-一個可以利用梅西後撤的空檔從中路插上的球員。伊涅斯塔偶爾也會扮演這樣的角色,但是他更傾向靠後活動。如果巴薩希望更多來自中路的支援,那法布是最完美的選擇-他並非像是傳統的10號球員(通常在搭配九號半的時候表現不佳),而是喜歡突前撕裂對方防守的球員。當然他跟梅西之間的默契運作得如此順暢還有一個原因是過去兩個球季在兵工廠的時候,他跟范佩西的配合就大致上是如此。這跟湯姆威廉斯去年觀察後的見解映證-要搭配九號半的話,我們需要一個十號半的球員。

下半場的三個進球基本上來自於比利亞雷亞爾的前壓,讓巴薩能夠輕易找出過頂突破的機會。比賽踢到3比0的時候已經大致結束了。

結論

巴薩傑出的技術表現加上瓜帥漂亮的戰術選擇。他依舊可以選擇擺上四名後衛,像是將凱塔移到後防線上以及採用方達斯。但是他決定使用3-4-3的陣形是經過全面評估後的合理選擇。面對一支去年帶來極大麻煩的球隊,5-0是一個巨大的分差。

這將會是巴薩的最終陣形嗎?也許。但是必須要記得他們面對一支踢法相當特別的對手(或許跟所有其他西甲球隊都不一樣),而且3-4-3的陣容不一定比4-3-3更具攻擊性,阿爾維斯的位置也必須被考慮進去。

基於對戰術的興趣,希望未來的陣形會是這場陣形跟平常4-3-3陣形的綜合體。皮克跟普約爾的回歸並且讓馬切拉諾跟布茲克斯能夠前移,巴薩能夠在兩個系統之間切換,只要放上一個能夠自由前移跟後撤的中衛。諷刺的是,這樣的踢法也許是限制九號半戰術的最佳解法,如果他成為一個常規戰術的話。

備註:湯姆威廉斯的觀察:World Cup tactics: After the false nine, the ‘false 10′

AllasFCB的戰術影片

arrow
arrow

    布萊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