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Measuring the Premier League’s competitiveness

在38場季賽結束後簡單的瀏覽一下聯賽積分表可以得到以下結論:老梗

三支英格蘭最有錢的俱樂部也同樣的佔據了積分榜的前三位,而前兩支球隊甚至包辦了過去七個賽季的聯賽冠軍。

不過有在關注聯賽的球評都知道事情並非如此平鋪直述。英超聯賽以一連串出乎意料的比賽結果證明自己是世界上最刺激且最具競爭力的聯賽。

艾倫‧韓森(Alan Hansen)在本賽季戲劇性的收尾之後曾說過:

本賽季證明了英超聯賽是現在世界上最刺激和競爭最激烈的聯盟。當然不否認西班牙的確創造了無與倫比的比賽,不過西超跟西甲冠軍瓦倫西亞間巨大的21分差距以及皇馬最後一場以8分血洗阿爾梅里亞說明立現在西班牙聯盟缺少了英超所具備的不可預測性。

韓森似乎掉進了一個典型的專家陷阱:引證一個點的例子來證明整體面的現象。儘管如此,競爭力的議題仍然值得探討,不少聲音指出英超聯盟競爭的激烈程度正扶搖直上。

我很期待分析聯盟的領先球隊如何面對那些較差的球隊;或是那些墊底的球隊如何挑戰強權。

更精確的說,我將挑選過去每個賽季的前五名球隊面對聯賽後段班平均能拿到的積分,另外一邊則是倒數五名球隊面對聯賽前段班平均拿到的積分。

選擇五支球隊只是單純個人喜好。主要的目的是觀察天平兩端的球隊發生意外的機會。身為一個利物浦球迷,我完全知道足球並非從1992年才開始,不過以英超聯賽的成立賽季當作開頭是個不錯的選擇。

理論上我們應該可以觀察到領先俱樂部每年面對較差球隊取得的平均積分年年下降,因為他們會輸掉一些該贏的比賽,而反之墊底球隊則是年年上升。

plc1.jpg  

該注意的不是年跟年之間的變化,重點是整個曲線的走勢。而看似兩條曲線從1992年開始就背道而馳,這似乎說明聯盟的競爭激烈程度是年年下降的。

注意到聯盟的可預測性在2007跟2009年間達到了巔峰,而之後連續兩年呈現下滑的趨勢。

這是否會開啟另一段新的趨勢仍然有待觀察,接下來的球季應該會讓我們更清楚整體的情況。無論如何,根據這樣的測量條件,1992年-93年才是競爭最激烈的賽季,當年的前五強分別是曼聯、阿斯頓維拉、諾里奇(Norwich)、布萊克本跟QPR FC。

西甲跟義甲從1998-99賽季的資料同樣可以在Statoo.com裡找到,所以以下是三個歐洲主要聯賽的圖表:

plc2.jpg  

plc3.jpg

令人吃驚的是2010-11賽季三個聯盟的領先球隊在面對後段班所拿下的積分幾乎是一樣的;英超2.16分,西甲2.15分,意甲2.14分。三個聯盟的競爭激烈程度都在1998年之後呈現下滑的狀態,也同樣的在最近出現了反彈的趨勢。

詭異的是西甲聯賽扣除巴塞隆納跟皇家馬德里兩支超然的球隊後,他們才是三大聯賽中競爭最激烈的聯賽。這表示西甲剩下的球隊在競爭歐冠/歐霸資格的過程中經常面臨不可預期的失利。

從墊底球隊的圖表來觀察,西甲也一樣是保持著相對強度的競爭激烈性。圖表出現的反彈趨勢也許告訴我們每場平均積分的下滑已經到了盡頭,不過如同前面提到的,只有時間可以告訴我們答案。

我必須強調這只是測量競爭激烈程度的方法之一,並非最終的結論。這些分析也並非要對聯賽的比賽水準作出批評。

很明顯的,圖表告訴我們兩支球隊壟斷了西甲聯盟的比賽,但是也別忘了曼聯在幾個月前就幾乎確定了英超冠軍的位置。我們也選擇性遺忘巴薩跟皇馬都曾在主場輸給墊底的球隊,巴薩輸給第19名的大力神,皇馬則輸給希洪競技跟薩拉戈薩(他們以2分之差逃過降級的命運)。我並不會像韓森一樣以極端的例子來解釋整個聯盟的趨勢。

是否英超比以往都更容易出現意外的結果?英超是不是世界上競爭最激烈的聯賽?這都取決於你選擇甚麼樣的工具去衡量他。

* 義甲的積分是根據修正前的積分作統計(不考慮電話門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萊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